文 :  黎柏麟 譚賀銘 曾朗諺

「只有活在一個舒適、美觀的環境,人才能活得有尊嚴。」這句話,是優隅義工們一直以來的信念。

優隅是一間提供家居維修服務予基層人士的機構,他們認為「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意思是要幫助捱餓的人,與其給他一尾魚充飢,不如教他捕魚的技術。多年來舉辦免費家居維修課程的優隅,一方面讓基層人士能夠自給自足,同時能回饋社會。基於「肩承社企使命」,深信「公義居所,生活尊嚴」的精神, 一班跨行業的成員便成立了「優隅」,寓意美好、 和諧安逸的角落,為「家」最提供更多定義。

助人是動力

團隊於2021年成立,由招募已退休的維修專才開始,配對各類基層維修項目,以及培訓弱勢社群維修技能,讓他們得以繼續發揮所長,並走入社區,回饋社會。他們希望透過優化家居維修項目改善基層家居安全,令弱勢社群增加自我價值,再連繫社區,結合力量改善環境,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義工們正在進行窗框維修工程 (相片由優隅提供)

優隅提供的服務,包括家居維修培訓班,與各界非牟利機構為基層街坊定期合辦工作坊,亦可以按照學員個別狀況設計課程內容,使學員技術可立即實踐。此外,團隊也提供義務維修計劃,以免費或低成本提供家居維修服務,幫助基層家庭改善家居衛生及安全設施。同時,優隅的師徒制培訓計劃,目的是物色具潛質的學員,以師徒制再續培訓,提高街坊學習維修技能興趣,使日後能助人自助,亦希望加強支援學員在培訓過程中建立自信心,支持他們將所學應用於社區,透過義工活動服務社群,同時實習維修技巧。

Rocky是優隅核心成員之一,於一年多前加入,他從事室內裝修工程,在接觸到優隅計劃成員、以及了解到機構的營運理念後,便毅然加入其中。現時,他不單擔任講師為學員們提供教學,閒時亦會跟隨其他成員一起「出隊」,為有需要人士提供維修服務。

「有時真的要夠快手,因為我們的成員本身都有正職,優隅的工作,往往被逼要在星期六、日完成。」Rocky表示,就算時間再緊迫,他們仍抱著「幫到一個就一個」的心態去維修。

Rocky也透露,遇過一些棘手問題:「之前有一位婆婆,我們幫她搬家時,從她家中搬出的垃圾,足足堆滿了兩輛垃圾車。」這樣的難題,令Rocky起初不知從何入手,但最後仍然靠著毅力,把婆婆原本髒亂的家改頭換面。

 助人自助 生活調劑

優隅另一位成員基哥則善於維修,他將優隅的事務當成生活調劑,以充實退休生活。「始終我年紀比較大,較難處理大型搬運工作,但可以分幾日做,就會舒服一點。」即使面對體力和年紀問題,基哥也不願把這些當作藉口,而是在能力所及範圍內親力親為。

義工Felix則認為,在優隅服務期間,令他明白溝通和合作的重要。「義工之間難免有很多意見,同時每人有自己一套想法,所以我們要想辦法完成維修,同時又維繫到感情。」Felix笑著說道。

義工們在維修空調 ( 相片由優隅提供 )

捉緊每一刻散播希望

現時優隅服務範圍除了在市區,同時亦在南丫島展開,他們提供圍牆修補工程,更在修補後畫上壁畫,為環境優美的小島加添不一樣風采。優隅未來計劃在南丫島開展維修服務,為島上居民維修居所。「當中有很多只是簡單的維修工序,但同時可以關懷一下島上老人,所以我們一直努力舉辦不同的義工活動。」核心成員Candy表示,優隅同時希望能夠進入校園招募學生義工,注入新動力,把信念推廣至新一代,為有需要人士提供服務,使受助者活得有尊嚴。

未來,優隅會著力聯繫及推動社區倡議活動,例如參與聯繫不同界別人士推動社區建設,提昇低收入住戶維修技術,製造就業機會。又會透過社區分享會、小型展覽倡議社區關注基層惡劣家居狀況及優化居住環境安全。​「優隅」期望計劃能招募不同性別學員,同時,也希望課程能為女性提供程度更合適的維修培訓,並設計出切合女性家居需求的培訓內容,讓女性更自主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