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蔡婷瑋 許兆峰 伍萬庭

新冠疫情持續接近4年,打工仔的工作模式都轉變不少。由於疫情肆虐一段長時間,”Work From Home”——在家工作模式在香港甚至全球流行,成為新經濟趨勢。不少香港企業開始採用這個新興工作模式,即使疫情稍有好轉,仍有不少員工早已習慣在家工作。

公司精算部實行在家工作 員工感舒適工作效率提高

Peter(化名)任職保險公司精算部門,他指出新型冠狀病毒出現後,公司已經採用彈性工作模式。允許員工自由選擇在家工作,薪金則不變。「疫情後公司採取此項措施,日常工作期間,同事均使用Microsoft Teams溝通,獨立分配工作後再整合。工作過程中如有任何問題,就以視訊及電話溝通。」Peter表示,疫情反覆期間,公司彈性工作安排,令他工作效率大增,因為減少了出門上班時間,又能夠處於一個舒適空間工作,大大提升專注力,同時令他有良好的工作和生活平衡(Work Life Balance),工作時更具生產力。

此外,亦有教育機構STEM導師向本報指出,公司正實施混合工作模式,導師可以選擇回辦公室或者在家工作。許導師指出,他大部份時間會在家準備教材,然後每周一次到學校指導學生。他又表示,平時會用zoom與僱主溝通,當中涉及一些教材內容或者學生上課表現等等。

Peter在家工作與上司溝通的情況(蔡婷瑋攝)

在家工作模式漸漸得到採納

早在疫情發生前,已有一些外國政府及企業嘗試提出新工作模式,縮減員工工時,從而令員工生活更愉快,達至雙贏局面。例如冰島政府於2015年,已經開始試行薪金固定不變,但一周四天的工作模式。試驗結果是員工工作效率有所提升,而且改變了工作方式,當中包括縮減出勤時間、縮短會議時間等等,令工作時間每周減少4至5小時,但工作質量並未受到影響。

外國研究指每星期兩天回辦公室工作效率最好

現時,香港也有不少企業採取混合工作模式,包括生活百貨零售商HKTV,員工每星期可以兩天在家工作。Lalamove都採取每年在家工作日子最多可以27天。新世界集團更採用每月一次4.5天工作週。KLOOK則可讓員工有30天工作旅遊假期。

究竟在家工作能否提高效率,哈佛大學有研究指出,每星期只有兩天回辦公室工作的工作效率最好。研究於2020年開始進行,實驗中將130名行政人員分成3個組別, 第一組要求每週超過40%日子到辦公室工作;第二組到辦公室工作的日子則低於25%;而最後一組的日數則定於前兩組之間,相當於每週一至兩日。然後,研究人員會為他們安排3萬封電郵,分析評估工作效率。

結果顯示,最後一組的員工,比另外兩組完成更多工作量,亦獲得上司較高的評價。由此可見,研究發現Work From Home工作模式,有機會令打工仔發揮最大工作效能。

香港實行在家工作有難度

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會長鄭惠貞 (Margaret)曾表示,在家工作於外國早已流行,然而,相對外國環境,服務業作為本港一大行業,前線僱員難以在家工作。另外,香港居住環境較外國狹窄,並非所有員工家居環境都適合工作。加上部分管理層,對在家工作的成效有所質疑,他們會懷疑員工有否於工作時間偷懶,並會對他們的工作成效有所質疑,故此,在家工作於本港實施有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