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凱迎,許卓琳, 郭健一

近年來毒品案被捕者有年輕化趨勢,跟據教聯會早前問卷訪問213名中學教師發現,四成教師指學生曾涉及毒品相關行為,當中24%指學生曾販毒、分別近一成則指學生找人帶貨及販賣毒品,情況備受關注。

近八成青少年吸食毒品 源自家庭朋輩影響

2009年禁毒處與扶輪社合作無毒青年「友」出路計劃,致力幫忙青年戒毒(陳凱迎許卓琳 郭健一攝)

金鐘扶輪社前社長羅裕群指出,近八至九成青少年吸毒原因由朋輩影響及原生家庭出現問題所導致,如家庭缺乏溝通、父母長時間外出工作,以為能利用物質填補青少年所需。羅先生曾遇過一個案例,一名青年因染毒而被送入深切治療部,他的家人趕到後十分擔心,青年看見父母留心聆聽醫生的講解他的病情,一家三口甚至一度痛哭,才得知父母不是不愛他,只是父母專注於工作,沒有表達到對他的關愛,自此便下定決心戒毒,戒毒後更從事社工相關工作。

青少年缺乏正常校園生活,長時間流連網上社交媒體,師長難以關顧輔導,更令毒販有機可乘,家長更應關心子女,消除彼此之間的誤會。而他指有些青少年遇到成長和家庭問題,以為吸毒是令他們忘記憂愁的「良方」,又或者有「間中吸食毒品是潮流,而且不易上癮」,這種錯誤想法。青少年吸毒原因與青春期成長和應付問題的能力息息相關,例如自尊自信和應變能力不足夠、缺乏成就感、失學失業、生活沒有目標等,都可導致青少年吸食毒品。所以扶輪社致力提倡為青少年重建人生,以免誤入歧途。

提供全港唯一一條龍戒毒服務 與青年一同成長

羅裕群又提到扶輪社是本港能夠提供全面的戒毒服務機構。自2009年禁毒處與扶輪社合作無毒「友」出路計劃,致力幫忙青年戒毒,一同找尋他們的興趣,再次重新投入社會。計劃能讓不同戒毒青年與師友慢慢建立一個良好的關係,有別與當他們的人生導師,師友更像是他們的朋友,所以更能了解他們的需要,令青年放下自己的心防。隨後,再慢慢安排社工輔導他們。計劃安排不同活動幫助青年建立他們的自信心,例如:定期舉辦不同的運動比賽,他們透過努力練習,共同贏得獎項,增加他們的成就感,從中明白到生命中不同的價值。

無毒青年「友」出路計劃,令青年與師友慢慢建立一個良好的關係,從而令他們提升對自己的自信心(相片由扶輪社提供)

金鐘扶輪社前社長羅裕群分享了一個他印象最深刻的個案。在大約八年前,一名只有22歲的年青少女,正在經歷事業和愛情的失意,當時的她沒有任何方向,只能依靠毒品,更加不只一次有自殺傾向。當時羅社長找了一名做律師的師友去幫助她,每日都為她安排不同的活動和實習,開始令她明白到人生不單止只有一條出路,人生還有更多的是選擇。在九年之後,她已經成為一名執業律師,亦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她不時會回到扶輪社跟師友相聚,互相分享近況。由此可見,師友計劃真正將她從人生邊緣拉回來,並且幫助她重拾一個美滿人生。

禁毒與社會每一員息息相關,不應只由政府部門處理,社會各界也要出一分力,以免有更多青少年被毀掉人生。扶輪社希望無毒「友」出路計劃,能繼續得到社會各界支持,幫助有需要的年輕人重獲新生。

「師友計劃」幫助青年和社會接軌,陪伴他們成長,渡過艱難時期(相片由扶輪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