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梁嘉穎

傳播學院於2022121日舉行「恒傳匯談(四十五)」講座,邀請到《過時.過節》導演曾慶宏擔任嘉賓,與師生們分享他大學畢業後這十年,實踐導演夢的歷程及創作分享。

曾慶宏Eric,在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畢業,他除了是本港新晉電影導演,亦是一名作家,現為「奪目影像」創意總監。早前他首部執導電影《過時過節》上映,在上映前已得到很高的評價,包括成為第五屆首部劇情電影計劃大專組得獎項目,並入圍第27屆釜山國際電影節的唯一香港劇情片導演

十年耕耘 善用傳播平台發熱發亮

曾慶宏得到如斯亮麗成績,並非一朝一夕,而是經歷十年挫敗,從中學習的成果。在恒傳匯談中,Eric透露在香港從事創作工作並不容易,加上過去十年,本港經歷了疫情和社會事件等問題,令他遇上很大挑戰。他向同學們分享,由於害怕錯過《過時過節》在疫情放緩時的上映時間,他寧願放棄找全職工作,反而選擇兼職當Uber司機,送Food Panda外賣。在過程中,曾慶宏更住過劏房,然而即使生活艱難,他也沒有因為金錢而放棄自己的電影夢,最終在一波三折下,造就了今天的千萬票房導演。

傳播學院曹虹院長向曾導演贈送紀念品

《過時過節》與自身經歷有關 以低成本製作

《過時過節》電影內容亦跟曾慶宏自身經歷不無關係,Eric本身和家庭關係不太好,年輕時便離家出走過自己生活,期間,他除了不斷創作,亦透過找不同散工努力維生。然而,因為他的自身經歷,造就《過時過節》男主角「呀陽」(呂爵安飾演)的角色。某程度上,「呀陽」就是曾慶宏導演本人的原型。由於曾慶宏的努力嘗試,加上自身經驗,最後電影能夠以低成本,加上無改期和無補時之下完成。

讚揚恒大傳播學院課程早著先機 具前瞻性

曾慶宏善於不斷增值自己,他除了完成新聞及傳播學院課程,之後亦修讀了創意媒體碩士課程,更有趣的是,其後他報讀了哈佛商學院金融會計線上課程,在課程中,他學習了金融會計背後的概念,並深深明白金融會計的重要性,除了能幫助創作之外,亦學習個人理財從而維持他的創作。曾慶宏更笑著說,恒大傳播學院的課程,包含了商業、會計及金融元素,很明顯是早著先機和具前瞻性,課程對學生未來工作必有裨益。

曾導演與出席師生職員大合照

分享活動尾聲,曾慶宏強調,要找到自己的興趣很難,然而「青春就是本錢」,他寄語同學,要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並希望大家從嘗試中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