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鄺文偉 梁煜楠 施偉倫

 

美國勞工部發佈的數據顯示,當地通脹率達到40年來最高水平,5月份同比增長了8.6%,消息公布後,港美股市均急跌。美國繼續加息抗通脹,本應利好本港外資銀行股。可是疫情拖累下,專家較早前接受本刊訪問時指出,不投資反而是最佳避險方法。

 

通脹率突破40年高位 經濟環境持續惡化

譚朗蔚指出,目前不投資反而是較好的避險手段(相片取自Facebook專頁)

2021年上半年,伴隨疫苗接種範圍的逐步擴大,疫情趨緩帶動經濟活動進一步恢復。同時,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公佈了美國援助計劃、就業計劃和家庭計劃等龐大財政刺激方案,市民購買力大增,促進需求強勁反彈。進入第三季度,新冠變異病毒肆虐,分析指,勞動力因為受到福利過份保障,而選擇提前退休或不出來工作,加上經常的量化寬鬆措施,令勞動力短缺和商品供不應求,導致供應鏈出現嚴重瓶頸。富昌證券聯席董事譚朗蔚接受訪問指出,因疫情影響而導致供應縺失衡,令很多地方物價騰貴。在此背景下,美國國內對通脹的預期不斷攀升,實際的CPI增長速度也在不斷攀升,形成慣性通脹。高通脹的消息使美債收益率集體走高,為經濟環境惡化響起警號,10年期美債孳息率突破2%,創兩年半新高。持續高企的通脹和失業率,使得美聯儲貨幣政策的有效性遭受越來越多的質疑。

 

料本港繼續跟隨加息 加息週期有利銀行股 

聯儲局一般會以一個短期加息的需要去對抗通脹,譚朗蔚指香港經濟很大機會受到影響。「港美兩地的聯繫匯率都要保持平衡,息率不能一高一低。美國加息到一定程度,香港都會跟隨,但不是指香港每次都會跟隨美國加息。如果香港不加息,港元就會因錢外流到美國而變得疲弱,令聯繫匯率制度不能維持。」他表示,過去香港的做法都會留有緩衝區,香港的財金官員會密切留意匯率,不太偏離軌道會先不加息。

涂國彬指出,綠債為退休人士提供另一個固定收益投資選擇(相片取自雅虎財經)

美國加息的利好消息具體是表現在銀行股上,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涂國彬接接受訪問時指出,加息周期下,基於息差擴闊的影響,銀行金融股多數受惠,但由於通脹預期在疫情影響下超標完成,央行或加快加息速度,外界出於避險需求,整體股市估值將受壓。

 

以靜制動 屬最佳避險投資 

市場人士認為,疫情雖然打擊實體經濟,但對環球股市的影響已經消化,受惠於疫情相關需求的股份已經由高位回落,加上香港股市主要是中資股份,受疫情影響較少。可是,譚朗蔚指一些本地公用股、地產、零售等相關板塊仍然會受到影響,「在這個環境下不投資反而是一個較好避險手段。」涂國彬亦指出,直接的避險方式是降低持有的新經濟股份,加密貨幣等。涉及較高技術含量的衍生工具,亦因時機準繩上要求較高而應儘量避免。

 

財爺派糖救市 綠債延期發售 

本年度財政預算案發放一萬元電子消費券(政府新聞網)

面對全球高通脹和疫情打擊,在本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2022年2月23日發表任內最後一份財政預算案,表示會發放新一輪一萬元電子消費劵予合資格市民及新移民,首5000元已在4月發放,預計660萬人受惠,共涉及664億元。另外,亦公佈予一系列經濟補助措施,包括為市民和中小企紓困,預算案總承擔額逾1700億元,連同基建及其他開支預計為經濟提供約3個百分點的提升作用。此外,立法禁止業主向指定行業未能如期繳交租金的租戶終止租約,為期3個月,同時按揭貸款的樓價上限亦有提升。政府表示,因應第五波疫情升溫,決定延期發行原定於3月1日至11日接受認購申請的首批綠色零售債券,而綠債延期上市後,亦曾經一度破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