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的旺角天橋,許多外傭在用餐,但她們並沒有保持1.5米的距離。(黃海倫攝)
記者: 蘇榮珊  胡梓澄  黃海倫

外傭週末在街頭休閒聚會,曾被視為香港獨特的人文景象。但在疫情下,部分外傭無視政府的防疫措施照常聚集,如4人限聚令、1.5米社交距離及在公眾地方必須佩戴口罩等,快樂聚會隨時可能有傳播新冠肺炎的潛在風險。香港7月第三波疫情爆發時,累計有5名外傭感染新冠肺炎,均涉及早前有感染個案的外傭聚居單位或由中介公司提供的宿舍。政府對外傭聚集幾乎束手無策,不少僱主感到憂慮,擔心外傭把病毒帶回家中。

旺角天橋坐滿外傭

最近疫情逐漸緩和,但政府的防疫措施持續。星期日,旺角行人天橋是外傭聚會熱點,數百米長廊坐滿了外傭。高峰時,這條寬度約8米的天橋被擠得只剩下兩三個人並排行走的空間。大部分外傭沒有佩戴口罩,也把4人限聚令及相隔1.5米社交距離等規定拋諸腦後。現場所見,有不少外傭在販賣食物,甚至有人向記者兜售熟食,但她們沒有戴手套。另外,幾乎所有食物都擺放在地上,直接暴露於空氣中,食物處理及製作的衛生情況欠佳。記者詢問外傭是否了解香港有數宗外傭感染新冠肺炎個案時,她們大都表示不知情。

天橋上不時有食環署小販管理組的人員巡邏和站崗,販賣食物的外傭便拿出預先準備的布或塑料袋,蓋在食物上。記者沿途觀察,執法人員對此沒有作出警告或檢控,只是偶爾提醒她們佩戴口罩。

外傭直接把全部食物放在地上,周邊許多路人經過。 (黃海倫 攝)

食環署:只能勸喻

記者致電食環署查詢,助理文書主任黃先生表示,「對於在街道上違反限聚令的群眾,職員只能作出口頭勸喻。而食環署主要負責維持街道清潔,並視察是否有人違法販賣食物。」食環署表示,除了食環署的執法人員,現場還會有便衣警察巡邏。但記者在旺角天橋逗留了3小時,仍未見有任何人員出示委任證去警告違反限聚令的群眾。

食環署小販管理隊職員在附近一帶 巡邏,間中有作出勸喻,提醒外傭帶口罩。 (胡梓澄 攝)

記者去信警察公共關係事務科查詢,當值新聞主任表示:「為配合實施《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及《預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規例》(第599I章),警方與其他執法部門緊密合作,按既定程序及考慮實際違規情況,採取適當的執法行動,包括以口頭解釋、勸籲或警告方式,提醒市民配合規例的要求,強化市民對公共衞生的警覺及自律。」警方還提出,要達到防止疫情擴散,公共認知配合比執法更為有效。當記者查詢外傭因違反限聚令而被檢控的數字時,警方卻表示沒有備存查詢的相關數字。

僱主補貼禁外出

為了防止疫情傳播,不少僱主選擇禁止外傭放假外出,取而代之的是補貼額外薪金,讓她們留在家中休息。僱主陳太說:「疫情期間除了買菜,盡量不能讓外傭外出。她新年至今放假不超過五次。」另一位僱主余生則說,「已經與外傭協商,她不放假繼續工作,我們照樣會支付薪金,她現已連續工作了兩個月。」僱主吳太表示,她們一家住在村屋,外傭有私人休息的樓層,所以外傭對於禁止外出並沒有太大反應。

外傭對補貼薪金各有看法。Anna、Anu和Didi均認為,「繼續工作沒有問題,因為有錢補貼。」她們表示疫情下不會只重視個人利益,應該為大眾健康考慮。她們也擔心感染新冠肺炎,認為留在家中是最佳的防疫方法,Anu笑言,「雖然不能外出,但可以用WhatsApp及Facebook與朋友聯絡,也很開心。」

另一方面,亦有外傭十分重視放假,即使補錢也不願留在家中。僱主朱太就遇到這樣的外傭,「我們希望外傭放假時盡量不要外出,但是她認為自己會做好安全措施,例如戴口罩,帶酒精搓手液。她覺得如果我們禁止她外出就是剝削她的自由。我們擔心她傳染給家中老人,曾因此發生爭執。」朱太說,「即便如此也不能解僱她,因為現時很難聘請新外傭,特別是要照顧老人家。」

出門全副武裝

近期由於疫情逐步放緩,很多僱主批准外傭放假外出。僱主李小姐在疫情期間沒有限制外傭活動,但經常與外傭分享本地疫情的最新資訊。李小姐說:「有疫情最新消息我都會WhatsApp分享給菲傭,好讓她自行判斷是否適宜外出。同時亦會向她介紹人流較少的公園。」另外,李小姐會準備防疫物品,如口罩、面罩、酒精搓手液等供外傭使用。外傭辛苦工作,李小姐亦理解她急切放假的心情,「我都明白她每個星期只有一日假,所以不會禁止她跟朋友外出。」

不少外傭外出時也做足防護措施,回家後先消毒所有物品,換上乾淨衣物,以免把病毒帶回家中。印傭Anu說,「面對疫情自己會小心,回家後一定要沖涼,清潔物品,換乾淨衫。」

印總領事館:會協助受影響印傭

印尼駐港總領事館社會文化及資訊處的領事表示:「香港常駐大量印尼國民,絕對有責任保護他們的安全及提供協助。」疫情爆發初期,香港的防疫用品嚴重短缺,印尼總領事館就曾向印傭提供口罩和消毒洗手液等防疫用品,據介紹已分發了32多萬個口罩。早前,印尼總領事館與灣仔警署合作派發防疫包,並呼籲印傭遵守限聚令和1.5米社交距離。另外,總領事館設立24小時服務熱線,還為印傭提供在線諮詢服務。假如印傭不幸染上新冠肺炎,發言人指,「總領事館會確保僱主和中介公司提供醫療保障。必要時,總領事館會與相關醫院及機構協調,提供醫療和遣返服務。」

中介:港人聘外傭需求大

香港人對外傭的需求近年來一直有增無減,但目前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由外地來港人士有較大的傳播風險。不少香港人選擇與現在聘請的外傭續約,或爭相聘請剛完約的本地外傭。外傭中介公司負責人王小姐嘆道,「我們的生意額下降了七、八成,除了封關問題,港人都不敢請身處外地的外傭。」另一間外傭中介公司負責人黎小姐指,「其實僱主不介意支付外傭來港在酒店隔離14日的費用,只是擔心她們的感染風險比現時身處本地的外傭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