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黃卓琳 陳卓詩 林倩婷

最近,不少香港年青人 流行一種「盲買」的 消費文化,即未知貨品的 真實樣貌和品質就決定購 買,例如網購各種限量版 的純手工製品和福袋。其 中,又以各類手作網店的 貨品種類最多,此類店家 通常在網上提供貨物模板 的照片,雖然模板與實物 大相逕庭,但買家收貨後 通常表示非常驚喜,小店 網頁還可見諸多好評。這 種「盲買」消費到底有何 特別之處,令顧客拿到「貨 不對版」的產品,還甘之 如飴呢?

網上購物受歡迎,賣家推出不同 營銷策略吸引顧客。( 吳宛蓉攝 )

Wingki 在 2012 年開創手作網店,主 打手工製作的訂制布袋,從布料、鈕扣, 到布袋的大小、拉鍊的顏色,都能根據顧 客要求度身訂做。她說,「這是販賣自家 手作產品受顧客熱愛的原因,我們可以客 製化商品的細節,讓每位顧客收到的商品 都有其獨一無二之處。」

Wingki 的網店還提供刺繡服務,「客 人無論自用或送禮,都能繡上名字、特別 日期或座右銘,這些服務能讓產品與別不 同。」手作產品的自由度很大,袋形、大 小、布料均能自由決定,即使 Wingki 已在每種產品下提示實物的布料可能與圖片不 同,但訂購的客人與回饋好評還是絡繹不 絕。

她認為手作風潮會繼續流行,這與網 購習慣息息相關。Wingki 說,「近年手作 產品有如百花盛放,全賴網上平台的便利。 店主無需承受舖租的壓力,這使 更多人樂意投身經營網店,也讓客人享受較便宜的價錢。」

曾經光顧該店的陳小姐(化 名)表示,收到產品時感到驚訝。 她說,「雖然在購買前已經知道 布匹及剪裁不可選擇,但收到時 亦有一種驚喜的感覺,因為設 計獨一無二,和市面上工廠一 式一樣的生產大有不同。」 她表示十分欣賞店主對質量 的講究,所以曾多次光顧。

福袋噱頭促營銷

除手作外,早在日本流行的「福袋」 營銷在香港也大受歡迎,賣家只會告知買 家福袋內產品的種類,但 顧客往往無法得知他們實 際會得到甚麼貨品。

Rick 是某時裝店的負 責人,店鋪主打各大潮流品牌服裝、波鞋及背包等,除了網店,亦 設有實體店。店鋪不時以優惠價格推出的 福袋經常銷售一空。他說,「消費者購買 福袋猶如一場賭博,當買到心頭好時會產 生『賭贏』的刺激感,而且價格相對便宜, 吸引消費者『賭博』。」

在各大節日期間,福袋亦常被店鋪用 作營銷噱頭。Rick 認為,消費者會有先入 為主的感覺,即以節日作為包裝比平日更 優惠,他預料未來會繼續不定期以福袋進 行推銷。Rick 表示,有時消費者反應過於 熱烈,推出福袋期間工作量大增,曾經為 了整理貨品而通宵工作。

「盲買」有陷阱

Rick 承認,他會將熱銷及滯銷的產品 在福袋中合併出售,這樣有利促銷。但他 亦指,「這種營銷手法容易物極必反,消 費者支持度有可能會減弱。」事實上,福 袋內的產品多元化,但並非每一件都是消 費者的心頭好,捆綁銷售可能造成浪費。

消費者 Kelly 曾網購有關日本文化精品 的福袋,她表示當時只心儀福袋內的抱枕, 其他產品如便利貼和撲克牌等,通通被她 棄置一旁,她直言:「沒有興趣,不是我 想要的。」此外,由於產品大多不能更換 或退貨,顧客需自行承擔一定風險。Kelly 表示,明白享受優惠需付出代價,不會要 求更換不喜歡的產品,但未必會再次購買。

經營日本精品代購的 Alice 偶爾會在網 店推出福袋。她指出,多數福袋為促銷以 成本價出售,銷情也不一定比賣單商品更 好。她笑言:「可以的話更想賣單品,因 為價格可以高一點。而且會以福袋形式出 售的通常是較不受歡迎的滯銷 品,比如商品太舊或較沒有 吸引力。而較早生產的多不 保值,因此想趕快賣掉全數 回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