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梁嘉欣 曾偉濤

由香港恒生大學傳播學院主辦的「陳奕迅及DUO樂隊L.O.V.E. in F.R.A.M.E.S.紀錄片放映及交流會」以音樂紀錄片作為載體,分享「愛」的訊息。活動當日歌手陳奕迅Eason初次蒞臨恒大,更與The DUO Band兩位成員王雙駿及張傑邦一起跟恒大師生交流。當日在場師生表現雀躍,於問答環節積極提問,三位嘉賓亦毫不吝嗇,將過去難忘的回憶和合作感受與師生分享。

L.O.V.E. in F.R.A.M.E.S. 源於傳播「快樂」與「音樂」

L.O.V.E. in F.R.A.M.E.S.是一部由張傑邦執導的音樂紀錄片,他亦是DUO團隊和音之一。紀錄片大約分為兩部份,首先收錄陳奕迅和The DUO Band在2010至2012 年間舉行的世界巡迴演幕後花絮,第二部份則紀錄世界巡迴演出後的六年間,他們到世界各地錄音室灌錄《L.O.V.E.》專輯的製作過程,當中有笑有淚。

回憶L.O.V.E. in F.R.A.M.E.S.起源,導演張傑邦在分享環節中表示,當初拍攝目的只是希望將The DUO Band經歷過的快樂和歡愉氣氛紀錄下來,沒有拍紀錄片的打算。

音樂總監王雙駿亦指,這些片段原本只是樂隊內部傳閱,但後來覺得,只有十多人看到實在不足夠,加上目前的世界好像很缺乏快樂,於是漸漸想分享這些快樂和感受,讓大家知道不論在學業、工作或任何事上,只要開心地做就會成功。

陳奕迅擔任「音樂信差」

陳奕迅是樂壇天王,他整個音樂生涯都站在舞台最前端接受觀眾掌聲,但在L.O.V.E. in F.R.A.M.E.S.音樂紀錄片裏他不再是唯一主角,而是融入The DUO Band當中,肩負「音樂信差」的使命,與樂隊成員無分彼此。 陳奕迅表示,希望透過這部紀錄片讓更多人了解,每首歌背後的意義和創作過程,以及可以鼓勵其他人保持堅毅精神,因此陳奕迅向導演張傑邦提出,將平時拍攝的珍貴片段製作成紀錄片,希望有更多年青人看到當中訊息。

希望更多同學一起分享愛

在交流會尾聲,陳奕迅、製作人王雙駿及張傑邦導演,特別接受了本報記者專訪,進下步談及製作紀錄片的挑戰和經歷、世界巡演後各人的改變,以及到訪各大學的感受。

當問及張傑邦有關拍攝紀錄片的挑戰和經歷時,他表示,由將片段分類到製成紀錄片大約花上兩至三個月時間。 他指出,製作最大困難是如何把兩個多小時的內容有效和有計劃地分類。「由每位Duo Band 團員的分享,到世界巡演發生的點滴,到講述《L.O.V.E》專輯裏面11首歌的故事,每段紀錄片內容都需要分類得很仔細。」

此外,訪問中陳奕迅不忘流露對去世歌手,DUO Band其中一位重要成員Ellen盧凱彤的懷念和懷緬: 「因為Ellen 離開, (The Duo Band )已經不完整了。」陳奕迅坦言,在世界巡迴演唱會中,他發現Ellen刻苦訓練得來的結他功力,又指出,Ellen的離世對社會影響不小,希望紀錄片中Ellen對音樂的熱誠,可鼓勵更多人堅持勇敢追夢。

訪問尾聲,問及今次到訪各大學的意義時,陳奕迅表示希望與更多人一起分享愛,凝聚愛的精神,同時了解《L.O.V.E》專輯中,十一首歌每首背後的故事和來由。「希望更多人願意一起玩,一齊take the spirit(of love)。」王雙駿亦表示,長達八年巡演和專輯合作,出發點是想向大家證明,應該用正向、樂觀的心態製造快樂,令事情變得開心,而非消極面對起伏,他更特別公開快樂的心法:「你想一件事開心,就是要設法令過程都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