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顏程欣 潘曉彤 楊展維 謝曉雅 李寶儀 雲瀚揚

政府一直有意推廣電動車普及化,今年《財政預算案》宣佈撥款1億2千萬元,於政府停車場增加充電設備。不過,新增的充電器將會以中速充電器為主。電動車協會會長關卓明指,車主對快速充電站的需求更大,擔心措施不能滿足需求。除了新增供應追不上需求外,記者發現現存的公共充電站不少形同虛設,以沙田廣場的停車場為例,場內唯一的電動車充電站就出現日久失修的問題。

截至2018年底,全港共有11,080輛電動車,五年間升幅超過100倍。而公共充電器卻只有2,166個,相當於5輛電動車共享一個公共充電站,充電站的增速,一直落後於電動車的增幅。

在全港的公共充電站中,慢速充電器佔了多數,超過840個,中速充電器有約740個,而快速充電器只有385個。很多電動車車主批評,充電設備發展嚴重滯後,慢速充電站的比例佔大多數,中速充電器一般亦需要3至4 小時,車主認為充電時間太長,效率極低。而他們對快速充電器的需求最大,卻只佔2成,令他們經常需要排隊等待。根據《財政預算案》計劃,政府停車場預計到2022年會增加超過1000個公共充電器,令總數增至1700個,不過新增的充電設備仍只是以中速充電器為主。

根據環保署的資料,沙田區有 27 個公眾停車場設置公共電動車充電站,共提供171個充電設備供車主使用。新城市廣場一期是區內主要商場,該商場的停車場同時設有電動車品牌的專用快速充電站及標準充電站。記者在一個平日晚上到場觀察,發現5個特斯拉(Tesla)電動車的專用快速充電站都有車主使用,而一般充電站則完全空置。電動車協會會長關卓明指,由於使用標準充電器充電需時,大多數車主都寧願輪候專用充電站。他認為,政府要提供更多誘因,才能吸引商家加裝更快速的充電設施。

公共充電站欠管理 增充電困難

即使車主願意花更多時間使用普通充電設備,也不一定找到能用的公共充電站。沙田廣場停車場只設有一個標準充電站,記者於一個平日晚上到現場視察。當晚有電動車停泊在充電站,不過由於充電設備上貼有「維修中」的字條,因此該車主沒有使用充電設施充電。停車場管理員指,維修字條已貼上一段時間。被問及充電站設施重新開放的時間,他表示不清楚。

公屋電動車車位 長期被普通汽油車佔用

即使電動車充電設施運作正常,也不代表電動車能使用。於美田邨居住的電動車車主何先生表示,邨內的充電站車位長期被汽油車佔用,而且使用前要通知停車場職員開鎖。他指:「月租車主沒有固定車位,能否泊到充電位全靠『彩數』,而且充電設施均鎖上,每次都要致電職員,十分不便。」環保署網上資料顯示 該停車場有11個充電位,但記者在現場統計就數有16個充電位,但全部都停泊著一般汽油車,未見有電動車使用。對此,關卓明建議,公屋日後加裝充電設備時,可考慮安置於停車場內較偏遠的位置,減少汽油車和電動車「爭位」的情況。

新城市廣場停車場同場設有標準充電站,但未見有人使用。(楊展維攝)

美田邨停車場共設有16個充電站,但在旁停泊的都是一般汽油車。(潘曉彤攝)

普通車位不足 私樓車場難建電動車充電站

私人屋苑的停車場同樣面對車位不足的問題。例如富安花園私人屋苑停車場有 581 個普通泊車車位,業主立案法團管理委員會馮先生指,加建電動車充電站的決定難以達成共識。他表示:「由於當中牽涉程序繁複。首先要進行為此諮詢,若果通過半數住户贊成,亦要和香港房屋委員會商討加建位置等等。」他一再強調,最大問題仍然是停泊位置不足。

記者致電環境保護署政府熱線,查詢關於未來增設電動車充電站會否考慮資助私營停車場。熱線專員曾先生指,暫時沒有收到資助私營機構興建電動車充電站的消息。他補充:「政府的(公營)電動車充電站只是幫補電動車車主,未能提供車主日常所需,所以買電動車前要考慮清楚。」

新城市廣場一期停車場設有特斯拉(Tesla)電動車的專用快速充電站,有車主把電動車停泊在旁,等候車位。(楊展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