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尹翠薇 葉淼 曾橈楓

第三屆恒大商業新聞獎於4月15日完滿結束,本屆為香港恒生大學正名後首次頒發獎項,與過往一樣,同樣邀請到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擔任典禮主禮嘉賓。今年,傳播學院共收到超過500份參賽作品,是歷屆之冠。今次大會邀請到逾70位來自不同界別的專業委員擔任評審,頒獎禮當日,有超過400位嘉賓和學生參與。除了每年備受關注的「年度新晉商業新聞記者獎」和「年度商業新聞記者獎」外,亦特設「最佳大中華商業新聞報道獎」。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致辭時表示,今屆商業新聞獎是恒大正名大學後首次舉辦,雖然自己之前都曾經參與,但今年的感覺好像全新一樣,「由恒管轉為恒大只是一個字之差,但當中意義深遠,得來不易。」另外,他提及香港經濟成功的其中一個關鍵是新聞自由,這有賴一群堅守專業和有能力的新聞工作者,他們無懼辛苦和壓力做好新聞工作,因此衷心希望新聞業界和學界可以共同攜手培養更多優秀商業新聞人才,以推動香港經濟繁榮發展。

陳茂波在台上致辭時表示,他是商業新聞長期讀者,也是忠實粉絲。(葉淼攝)

恒大校長何順文表示,就今屆所收到的參賽作品數量和素質所見,令人感到鼓舞,又認為「恒大商業新聞獎」的影響力已日益提升,進一步成為大中華地區重要的商業新聞評選活動。而恒大協理副校長(傳訊及公共事務)及傳播學院院長曹虹表示,恒大傳播學院多年來與業界一同發展,積極培育商業傳播專才。她又為脫穎而出的得獎者感到驕傲,認為入圍作品能夠成為傳媒同業及傳播學院同學,提供參考價值。

隨着內地經濟發展蓬勃,今年大會設有「最佳大中華商業新聞報道獎」,以鼓勵大中華地區的新聞報道。獎項設有文字組、 影像組、聲音組三個組別,文字組金獎得主是《信報財經月刊》記者黃愛琴,評審梁家榮讚揚參賽作品《中國製造2025 Backfire》採納專家之言,列出深層意義數據,發人深省。而有線電視陳頌妍、李燕芬及翁維愷以《深圳:明日矽谷》奪影像組金獎,評審李月蓮教授讚揚報道活潑生動,深入淺出。

至於,香港電台記者林漢山製作的《黑龍江雪鄉「明碼實價」劏客》獲得聲音組金獎,楊玉珍評審委員認為文章是港人感興趣的議題,有警惕作用。

勇奪三金一銀

李潤茵:做好準備 等待時機

李潤茵分享做《北韓資本主義實驗》的緣由和契機。(曾橈楓攝)

本報記者訪問了今屆商業新聞獎的大贏家,奪三金一銀的《信報財經月刊》記者李潤茵,她感謝恒大設立商業新聞獎,認為是對新聞從業員的鼓勵。對於《北韓資本主義實驗》奪得「最佳經濟及金融政策新聞報道獎」金獎,她表示讀書時已經想以北韓作題材做一篇詳盡報道,很開心有幸達成這個夢想。她表示:「北韓的經濟活動是一個比較冷門的話題,以香港的環境未必每個讀者都有興趣,但今次是一個很好的機遇,讓我做到有發揮的題材。一個古仔需要時間慢慢浸淫,以及等待適合的機會。」

此外,她向未來準備投身新聞業界的同學分享心得,以北韓那篇報導作例子,她表示到北韓前己經很小心做準備,但最後卻往往考臨場反應。「上年去北韓之前,自己都做了好多資料蒐集,會出席很多關於北韓的活動,以及向一些專家徵詢意見,所以準備功夫很重要。」

入行第三年 獲頒新晉獎

張凱程:做新人要敢試敢問
新晉記者張凱程入行兩年半,發表得獎感受時謙虛表示會繼續加油。(曾橈楓攝)

來自無綫電視的張凱程入行近三年,憑三篇參賽作品《公屋行人天橋》、《綜合查帳APP》以及《網絡攻防戰》,奪得「年度新晉商業新聞記者獎」。在台上發表得獎感受時,張凱程表示工作踏入第三年,新晉光環開始消失,大家對她的要求也會更高,但她會繼續加油。

被問到如何構思新聞題材,張凱程笑指自己怕悶,所以不同題材能帶給她新鮮感和動力,她又鼓勵新入行的記者,要願意去嘗試,遇到問題要主動發問。評審關則輝讚揚張凱程作品,能夠帶領觀眾探討嶄新創科領域,深入淺出。張凱程以《網絡攻防戰》為例指出:「我會用其他資訊去support(支持)新聞內容,例如統計或者調查報告。」她表示,這樣能夠讓讀者更加宏觀和深入了解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