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劉英揚

四大會計師樓 -人稱Big4,一直是有志投身會計界人士心目中「聖地」。Big4其中一個特殊規定,是所有新入職者無論有否學過會計學,都必須參加一個為期三個月的「雞精班」。坊間對這個班有着不同評語,本報為多了解「雞精班」,以及探討非會計專業畢業生加入Big4的可能性,訪問了註冊會計師朱龍海,就會計行業的就業情況進行採訪,也分別訪問了新入職Big4的畢業生,拆解Big4工作生涯。

四大雞精班所教授的內容主要跟實際 生活上的個案有關。(網上圖片)

「雞精班」注重實戰 平等給予所有考生機會

註冊會計師朱龍海指出,Big4的「雞精班」所教授的是會計學中主要的科目,如基礎及進階財務報表,不同財務工具等等。而香港各大學及專上學院所教授的會計學,內容比較學術性,未必太實用,而且Big4的課程較為注重實際生活上的個案處理。 被問到為何會計師試制度有部分考卷不合格,就會令到所有卷都要重新再考一次。朱龍海指出,是為了保證考生具備足夠知識及保證質素。他認為,現行會計師試制度的好處,在於透明的制度及清晰的考試內容;不過,最為人詬病的地方,在於合格率高企令市場上會計師數量供過於求。至於Big4另一個備受外界討論的規定是,不規定新入職者必須有會計底子這個決定,朱認為會令任何人,都能夠得到公平機會成為會計師,只要通過考試,就證明他擁有成為會計師的能力。而且所有會計師,都需要受監督三年,才能成為公會會員,避免會計師能力不足問題。

行內人拆解新人命運 金漆招牌有利有弊

於Big4工作了一年多的Ben(化名),跟我們分享了他在Big4工作的心得。Ben認為有意進入Big4的畢業生,要做好兩點心理準備:第一,要捱得苦,因為大多數一至三月份公司年結會非常忙。而且收工時間視乎運氣,有些人能夠一年大部份時間6點收工,但最辛苦的人可以連續兩三個星期加班到凌晨3至5點。第二,要有準備一開始工作非常悶,需要處理很多問題,例如「對單」或者去客人的公司查數,慢慢找出需要的單據,這一類較為沉悶的工作,大多數由新入職同事負責。

Ben直言,自己當初加入Big4是因為薪酬吸引,但時至今日,自己已達成當初入行目的,亦有想爭取的條件,希望能夠爭取較短工時,因為據他了解,英國及澳洲會計Big4,工作時間都比香港短。

現役四大員工認為四大的金漆招牌下亦 背負著血與汗。(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除工時外,Ben亦希望有機會在其他部門發展。被問到對未來展望,Ben希望能夠於Big4升遷到經理職級,然後轉職到外資機構擔任財務或會計經理。Ben亦向我們介紹Big4的發展規劃:新入職員工首兩年擔任助理,之後三年升遷到高級助理,如無意外第六年將會成為經理。但Ben亦談到,大多數離職者,都會在第四年或者第六至七年考到會計師牌後離開。當員工入職第九年,擢升為高級經理之後因為人工較高,反而較難找到其他心儀工作。

至於畢業生注重的會計師試問題,Ben指出,Big4會委託主流教育商教授會計師試考核的內容。相比起坊間需要上萬元的學費,Big4的課程完全免費。而員工於考試時每科會有3日有薪學習假期,以及1日有薪考試假期,但其餘溫習時間可以用自己的年假申請假期。

會計行業接近爆煲

註冊會計師朱龍海又補充,香港會計行業現時最大的問題,在於市場充斥太多成員,而且工作的範疇,往往只集中於房地產、銀行和零售這些相關界別。其次,香港法律並沒有規定,上司公司一定要僱會計師核數,朱龍海建議,政府應立法規管,或者上市公司應作榜樣,僱用專業人士負責核數事宜,以助確認會計師在職場上的專業資格。

加入四大有優勢 見工陷阱您要知

曾創立獵頭公司的資深人力資源業專家莫秀珍女士認為,Big4始終為新人進入會計行業的首選:首先,Big4有一套完善的培訓計劃, 包括提供專業資歷考試的資助,訓練課程及考試假期,對新人未來的發展路向較有利。其次,畢業生如果進入其他本地會計師樓,而將來想投入外資公司工作,會比Big4出身的畢業生困難,原因是Big4普遍聘用學歷成績較好的畢業生, 而且會為他們提供完善的培訓計劃。因此,外資公司人事部,都會先入為主選擇Big4出身的應徵者。

莫秀珍女士拆解為何四大是畢業 生的首選。(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莫秀珍女士拆解為何四大是畢業 生的首選。(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談到畢業生於Big4的發展,莫女士直言因Big4工作量多及工時長,平均40%畢業生成為專業會計師後, 都會轉投非會計行業的商業機構工作-畢業生從Big4轉到其他公司後,大多會有一定的薪金調整,但職位未必能得到升遷。莫女士提醒,有意投考Big4的畢業生,有三點必須記住:清楚自己職途、了解各Big4 各自的分別、以及優勝之處,才能令考官覺得你對會計這行業有興趣。莫女士亦提到一些考生常見的「扣分位」,包括英文溝通能力差,態度不夠熱誠及斤斤計較福利假期等。考生如能留意如上的要點,獲聘成功機會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