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李宝薏

為提升大專院校學生對於生命教育重視,推廣生命教育價值及意義的認識,香港恒生大學(恒大)傳播學院與香港上市的生命產業公司「福壽園國際集團」,共同主辦「滬港大專院校生命教育新媒體創意大賽」,五月底舉行頒獎典禮。恒大學生朱惠敏、姜婉婷、盧溢俊,陳勵雯作品《你所浪費的今天,是昨天死去的人奢望的明天》勇奪金獎。上海立信會計金融學院學生張天池,則以《一次「死亡觀」的挑戰》奪得銀獎。

「生命教育座談會」主題為「弘揚生命教育 體認生命價值」。

本次「滬港大專院校生命教育新媒體創意大賽」有超過一百份參與作品,從中篩選出20多份優秀作品,經過評判團專業評審和網上公眾投票,選出各獎項的得獎者。學生運用新媒體作平台,透過輕鬆的方式,提升大專院校學生對生命的重視,並向社會傳播生命教育的正能量。大賽得到滬港兩地多間大專院校學生積極參與和響應,當中包括:香港恒生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公開大學、華東師範大學和上海大學等。

經過評判團專業評審和網上公眾投票,選出各獎項的得獎者,包括金獎、銀獎、入圍獎十名、最佳人氣獎及最高欣賞指數獎得獎組別,頒發獎金合共超過港幣八萬元。來自香港恒生大學的作品「你所浪費的今天,是昨天死去的人奢望的明天」榮獲是次大賽金獎。評判讚揚作品故事性強、完整且具有創意,能突出主題,並引發觀眾的共鳴感,成功傳達生命教育的訊息。銀獎由上海立信會計金融學院的張天池創作的動畫<<一次「死亡觀」的挑戰>>所奪得,而最佳人氣獎的殊榮則由華東師範大學胡俊伯作品《初生》奪得。

大會評判接受訪問時指出,在評審參賽作品的過程中,發現年青人對於死亡都有深刻且獨特的看法,而且參賽隊伍提交作品的水平很高,除了主題明確外,影片更充滿創意,收到的作品除了以微電影的形式外,更有以動畫、繪本和遊戲等不同類型的新媒體,當中作品「生命有輪迴」以手繪與實景結合,視覺效果獨特,被獲頒發入圍獎。

恒大協理副校長(傳訊及公共事務)及傳播學院院長曹虹教授希望這次比賽,透過本港與上海年輕人的創意與思維,深入探討生命的價值與意義。她表示,「大賽選用新媒體創作的方式推廣生命教育,是希望藉由年輕人的活力與創意,從年輕人角度觀察與省思社會各階層,面對生死的看法以及對生命教育內涵的理解,進而建立他們正確的生命觀,提升整個社會對人性的關懷與對生命的尊重。」中國殯葬協會專家委員會主任、福壽園國際集團文化教育委員會主任、中國福壽園生命服務學院院長伊華女士表示,「中國人的生命文化是同根同源、血脈相連的,滬港兩地師生有共同的生命根基和精神家園,但有對生與死有不同的理解與詮釋,透過本次大賽讓生命教育跨越兩地,有更深層次的交流與探討,促進兩地青年人加深了解和共享生命文化的發展與創意」。

今次頒獎禮同場舉辦座談會,由恒生大學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林榮鈞博士主持,並邀請東華三院署理社服總主任梁碧琼女士、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總幹事曾展國先生、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總幹事趙漢文先生擔任講者,一同分享對生命教育、生命服務的理念與實踐心得。

頒獎典禮當日亦舉辦生命教育座談會,場面熱鬧。

體悟「生死」普及生命教育 刻不容緩

在座談會當中,梁碧琼主任講述了東華三院在生命教育方面開展的社會工作,她指出很多老年人在退休之後很容易會失去生活的動力,而東華三院透過創新的服務形式,為無依長者提供「活得自在」的後事支援服務、生死博覽會等的活動,教育長者生命意義。曾展國先生則從「死亡」與「自殺」的角度切入,指出年輕人必須靠自己才找到生命的真正意義,而非透過社會規範和主流價值所決定,鼓勵年輕人應不斷嘗試,找出生命的價值。趙漢文總幹事則指出,社會忽視了長者自殺的問題,並介紹浸信會面向長者的有償義工計劃,闡述了服務如何提高長者對生活的積極態度與精神健康。

「滬港大專院校生命教育新媒體創意大賽」金獎由香港恒生大學同學奪得。

「滬港大專院校生命教育新媒體創意大賽」得獎名單

金獎
作品名稱:《你所浪費的今天,是昨天死去的人奢望的明天》
學校名稱:香港恒生大學
得獎者姓名:朱惠敏、姜婉婷、盧溢俊,陳勵雯
銀獎
作品名稱:《一次「死亡觀」的挑戰》
學校名稱:上海立信會計金融學院
得獎者姓名:張天池
最高欣賞指數獎
作品名稱:《終極11》
學校名稱:香港公開大學
得獎者姓名:李嘉欣、黃清揚、陳施佳、吳宇陽、陳勛,方諾婭
最佳人氣獎
作品名稱:《初生》
學校名稱:上海華東師範大學
得獎者姓名:胡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