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尹翠薇 葉淼 曾橈楓

近年社交媒體發展迅速,微博、Instagram和Facebook會員數量快速增長,令各商家連忙趕上這股趨勢,善用其中「打卡」功能以推廣產品。於是,「超人氣打卡景點」等標題文章逐漸佔據各大網路平台。由於交通便利,加上廣深港高速鐵路開通,由香港出發到福田車程僅需約15分鐘,一班香港「IG女神」紛紛北上,內地網紅亦急於南下,青年人即日來回兩地「po文」、「呃like」,悄悄打破香港和內地之間的地域隔膜。

海底撈員工表演拉麵成 為打卡賣點 ( 網上圖片 )

內地娛樂多元發展 吸引年輕港人消費

隨著不少內地商場發展成熟,尤其是深圳和廣州這些鄰近地區,在娛樂及餐飲方面都有不少噱頭吸引年輕人。就讀香港理工大學的林同學經常到內地,她表示:「內地物價較香港便宜,質素也不錯,性價比很高。例如,我在深圳約朋友唱卡拉OK包房只要35元人民幣,可以唱5小時。此外,我們每人一餐平均消費六、七十元人民幣,南北美食應有盡有,有海底撈、探魚及酸菜魚等,都是內地熱門餐飲店。」而有名的喜茶更是讓香港人甘心樂意排長隊苦等一至兩小時,也只為拍照後在社交媒體上秀一把。

網絡文化盛行 鼓勵港人北上消費

隨著資訊科技發達,越來越多人透過不同渠道了解娛樂消費。近年網絡上出現了一班意見領袖“Youtuber”和“KOL”,他們的觀眾普遍都是年輕人,大家經常透過網路分享生活,在意見領袖知名度不斷增加同時,他們也得到更多網民關注。特別當他們發放一些有關內地娛樂的主題,往往能起宣傳作用。

現時社交媒體盛行分享生活點滴,就讀香港浸會大學的李同學提及:「我經常在Facebook和Instagram看到很多專頁分享深圳的吃喝玩樂點滴及行程,主題及畫面能提升觀眾興趣,增添北上娛樂意慾。」此外,她更表示身邊有很多朋友都會分享北上飲食及娛樂的帖文或圖片,大家會因而到內地熱門的話題地方影相,再分享在社交媒體,形成了一種「打卡」熱潮。

內地小隊南下 為發微博、朋友圈

內地人給港人的刻板印象就是來香港購物,但隨內地經濟急速發展,內地人來香港所追求的已經不止於物質,還有非物質層面,包括滿足內心的「打卡」意欲。隨著打卡文化盛行,內地網媒提供大量有關本港旅遊和打卡的資訊,如「小紅書」和「馬蜂窩」。他們透過應用程式,規劃專屬內地人「打卡之旅」。為了拍到好看的照片,遊客走進香港大大小小的地方打卡。曾在彩虹邨打卡的內地旅客陳小姐表示:「內地沒有這些建築,只是香港有。」她又指出,現在盛行在微信朋友圈或是微博上發九張不同地方的照片,做成一個九宮格。有些人為了可以拍九張不同的照片,可以即日來回去香港九個特色地方。

打卡文化已深入內地青年生活之中,變成他們一種習慣和生活上的追求。到香港兩日一夜旅遊的李小姐和她的朋友指,在「小紅書」上有香港的打卡攻略,她們跟隨資料,打算第二天的旅程前往塔門,可見內地網紅的影響力和內地人從眾的心態。

網紅不顧危險 力推香港打卡攻略

不過,早前有報導指,大量內地旅客受打卡文化驅使,走到私人地方天台,不顧危險坐在天台邊緣拍照,情況亦令人關注。居住在彩虹邨約六年的居民李先生表示:「不知道甚麼時候,自己居住的地方變成遊客拍照的景點,每次經過籃球場(遊客打卡位置)都看到很多人踩著椅子,不然就是帶著行李箱坐在籃球場中心拍照。」他又指出,現在已經很少人在日間時間到籃球場打籃球。

隨著網媒發展,網紅在香港發掘出「鮮為人知」、「非主流」的地方,透過網絡平台吸引了大眾跟隨,但也難免對居民帶來影響。

彩虹邨(曾橈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