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吳藹林 雷蘊琛

樓市於去年7月至年底下調達9.3%,發展商減價推盤下小陽春提早到來。不過,從第二季至年底,一手潛在供應多逾13,000伙,數目並不少。發展商及測量行不排除,樓價仍有逾10%下調壓力,亦有代理指新盤「量升價跌」下,小陽春難以持續。

樓市於去年7月開始下調,據差餉物業估價署數據,私人住宅售價指數由去年7月中的394.8點逐步下跌至去年底358.4點,跌幅高達9.3%,樓價等同重返去年初水平。其中以小型及中型單位領跌,分別累挫8.7%及9.9%。 見樓市轉勢,發展商加緊推盤,令樓市小陽春提早到來。由信置(083)牽頭發展的觀塘大型新盤「凱滙」打響頭炮,比當時同區的二手成交呎價低水15%。短短6天極速套現逾106億元,成一手新例後套現最快新盤。

不過,其後「凱滙」二期因售價加幅擴大,熾熱銷情退減。中國海外(688)的大埔山塘路「天鑽」乘勢而起,呎價比同區二手低水達13%,而該盤在不足10天內沽出全盤總數的49.1%。加上信置白石角「逸瓏灣8」亦緊接登場,開價較同區項目折讓近25%,而該盤兩房戶在首兩輪銷售中已沽清。至於永泰地產(369)屯門“The Carmel”及新地(016)馬頭角“Downtown 38”所推出的單位面積較細,因此售價600萬元以下單位較多,兩盤在首輪銷售中均沽逾九成單位。

仲量聯行:「樓價可再跌15%」

今年農曆新年假後,交投逐步回暖,長實(1113)執行董事「樓神」趙國雄認為,最近成交數字有所增加,主要因價格下調至較合理水平,並預期今年樓價仍有10%下調壓力。仲量聯行研究部資深董事鍾楚如則更為悲觀,她認為雖然本港失業率仍維持在20年低點,但現時內地企業已難以支持本地勞動市場,再加上若貿易戰不能迅速緩解,樓價將從去年高峰下滑4.2%,再進一步下跌最多15%。 事實上,香港各大發展商已陸續發表年內推盤大計,直至6月底,預計將有約4,000伙登場,全年則再推逾13,000伙。受大型屋苑帶動,一手供應主要集中在九龍及新界區;其中九龍西三個項目包括南昌站「匯璽」五期,長沙灣「家壹」及「愛海頌」共推逾2,699伙,而將軍澳「日出康城」第7及8期則推達2,544伙。由此可見,若然發展商推盤「累鬥累」,樓價跌幅將相當可觀。

九龍新界成新供應重鎮

美聯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承認,今年將是一手供應高峰,認為若二手樓價無大幅上揚,發展商為求銷量,會以低市價或貼市價推盤,或先以優惠率較高的折實平均呎價吸引買家,及後每張價單續步加價。趙國雄則表明,由於市況波動,集團將為年內推售項目取得預售樓花同意書後才定價,而集團推盤「貨真價實」,新盤價格亦會跟隨市場調整,不排除觀察市況提供更多優惠協助市民上車。   對於早前有發展商把部分單位以招標形式推售,以破解政府要求,每次推售單位數目,不能少於預售樓花同意書單位總數20%的規定,一方面可滿足政府要求,另一方面可於樓價下行周期中繼續「囤貨」避免單位價格下調,布少明認為招標形式在豪宅銷售中較常見,而發展商如要迅速散貨,預計他們推盤仍會以抽籤形式為主,除非是一些較措手的中小型單位,發展商會觀察市場反應及控制出貨量,才會「逐粒逐粒賣」。

納米樓市場縮 買家稱自住無問題

至於今年首季有高達3,000個納米單位入伙,但租金回報率卻由市場預期的三厘跌至約兩厘,趙國雄認為目前市面的納米單位未必受租客歡迎,更明言只有200餘呎的單位是「不適合人居住」,他觀察到發展商對這類單位前景的看法已轉趨審慎,反映納米樓市場已響警號。鐘楚如則預計,納米單位價格將跟隨大市受壓,而且該類單位欠缺二手市場,業主或須大幅折讓才可沽貨。 不過,納米盤銷情仍然熾熱,有該類單位買家認為現時樓價或算是低位,怕「遲買會貴」,故按自己需要入市。歌手羅力威亦以首置身份,早前斥資500多萬元購入一伙一房戶,但認為是買來自住,所以不太擔心樓價升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