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李芷澄 陳子樂

抖音短視頻(簡稱:抖音)是以上傳影片為主的社交媒體應用程式。抖音國際版先後在美國、日本、泰國、印尼、德國、法國和俄羅斯等地登上榜首,成為最受歡迎的應用程式之一。在本港,普遍使用抖音的用戶為中、小學生,對於抖音的意見非常兩極,有人大讚有趣,同樣亦有人認為十分無聊和不雅。

抖音起初的玩法為用家需跟隨音樂,模仿影片的動作,再根據用戶個人風格再拍一次。不過,後來由於使用人數越來越多,不少用戶也紛紛發起新主題,吸引別人模仿自己拍同樣的影片,讓自己成為「網紅」。事實上,抖音中有部份影片動作不雅、無聊、暴露身體,抖音上曾經有一個以「跟隨音樂弄濕自己身體」為主題的短片,有不少中、小學生也有上傳或觀看,令香港家長非常憂慮,有受訪者認為影片可能涉及兒童色情成份,怕令子女建立錯誤的價值觀。雖然用戶上傳時或許無意渲染色情,但難保觀看影片的人會另有想法。加上,本港有很多心智仍未成熟的小朋友使用抖音,有機會引來戀童癖人士透過此應用程式接觸小朋友用戶。

由於沉迷抖音的後果嚴重,越來越多家長關注子女使用社交媒體的情況,有家長表示,不希望子女過度沉迷於抖音上。我們分別訪問了一些大學生及中、小學生,結果大部份表示沒有下載抖音,但曾在其他網上平台觀看過抖音的影片。現就讀大學四年級的陳同學表示,抖音某些影片是可取的,如有些用戶上傳自己自彈自唱的作品,讓創作用戶更多平台表現自己。但她認為,無奈現時用戶都喜歡上載譁眾取寵的影片,讓自己更受歡迎,令她認為抖音的文化不應蔓延。

而現就讀中學二年級的林同學則認為,抖音能讓自己與同學打開話匣子,更可以認識其他朋友。她說,有時會有用戶讚賞她的影片,令她更有動力繼續拍攝。

許醫生認為,年輕人沉 迷社交媒體值得大眾關注 (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

不應把責任全附加於抖音上

抖音能風靡全球,令眾多青少年為它著迷必定有其要領。精神科醫生許龍杰一向對青少年心理有深入研究,他認為青少年沉迷於各種媒體的現象並不罕見,此現象甚至在歷史上不斷重演,而抖音只是囊括了所有吸引青少年的元素。許醫生認為,青少年經常面對身份認同問題,而社交媒體則給他們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台。

「我們經常說青少年不清楚自己的定位,這是因為成年人往往會以工作或財富肯定自己,而他們(青少年)就只有學生身份。」他指,青少年可以在社交媒體上得到另一個身份, 故此抖音才如此吸引。他認為,社交媒體本身是中性的, 不能夠把沉迷現象都歸咎於一個媒體。

他解釋:「相片比文字更吸引,而影片也比相片更吸引, 抖音的特徵正正是短的視頻,正好能夠吸引專注力弱的年輕人。」許醫生指出,現今科技令到其體裁,對比以往曾出現的社交媒體更加容易吸引青少年。

對於大眾不難發現,抖音曾在世界各地引起不同程度意外或負面影響,到底有沒有家長曾為子女過度沉迷抖音求助於許醫生? 許醫生笑指,家長只會留意到子女玩手機,其實並不清楚他們在做什麼。

抖音尤其受年輕人歡迎,由小學生上載的短片量亦多不勝數。(網上圖片)

今日結的果 乃是前人撒的種

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有時候科技卻會侵蝕人們的生活,如今先進的智能手機把社交媒體的負面影響擴大。美國政府曾對抖音涉嫌非法收集兒童私隱資料,處以570萬美元重罰; 中國有不少兒童因模仿抖音危險動作而受傷;印度、印尼、法國和美國等國家政府,紛紛對抖音表達不信任態度。

青少年沉迷於一個能夠證明自己的媒介,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這並不代表我們不需注意抖音風氣蔓延造成的負面影響。如許醫生所說,現時抖音上出現的問題早在Facebook時代已經存在,只是當時的我們沒有想辦法杜絕負面影響,現在反映於我們的下一代身上。

目前若要把矛頭指向抖音上,只會令問題越滾越大,社會各界教育大眾正確的社交媒體使用方式是勢在必行,否則日後孩子會被潛移默化,令錯誤的價值觀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