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賴倚婷 粱嘉欣 陳鈺盈

由香港恒生大學主辦,次元文化策劃和協辦,冼為堅中華文化拓展計劃贊助的藝術文化活動「文藝在恒管」系列—《南鄉舊夢》張孝友書畫展,早前於恒大利國偉教學大樓隆重開幕。是次活動,邀請到恒大兼任教授暨著名工筆界畫家張孝友出席揭幕典禮和座談會,即席揮毫示範書法,並體驗了《南鄉舊夢》的虛擬實境。

這次畫展展出張教授幾十年來的精品畫作,當中共39幅作品,包括10幅界畫、20幅紙本寫意畫、7幅紙本人物敦煌及兩幅書法。張孝友教授更為三幅重點作品《南鄉舊夢》、《礬樓夜市》和《船橋夜市圖》作詳細介紹,並在活動中與一眾藝術愛好者分享創作歷程,釋述他如何集中西畫風之長及重新開拓幾近失傳的「界畫」藝術。

張教授親自向同學解說《南鄉舊夢》(梁嘉欣攝)

從現代走進清末江南水鄉

界畫是中國畫的一種,即在作畫時使用界尺引線,用以畫建築等物,今次書畫展其中一大特色是引進《南鄉舊夢》虛擬實境體驗,將傳統界畫藝術及先進的科技結合,重新煥發出新的賞畫方式,讓中國古老畫變得現代起來。

在活動期間,張教授與工作人員分享《南鄉舊夢》虛擬實境體驗時表現非常雀躍,更急不及待拿起用作虛擬實境體驗的VR裝置。在體驗期間,張教授情不自禁「伸手觸摸」自己在虛擬實境中的作品,並驚喜地表示:「可以讓大家走進我創作的城鎮裏遊覽,太有趣了!」其後,一眾嘉賓都逐一嘗試體驗《南鄉舊夢》的虛擬實境,一起從現代走進《南鄉舊夢》。

張教授體驗《南鄉舊夢》的虛擬實境(梁嘉欣攝)

張教授接受過全面的繪畫訓練,學畫以來手執「兩支筆」,分別是西洋畫筆和毛筆,從中國傳統畫中學習國畫技巧,但又與西洋畫技法融會貫通。由工筆人物、到山水墨畫,以至構圖技巧等都獨具匠心。

在《南鄉舊夢》中,張教授把西方繪畫的強烈明暗色彩和立體的透視法融入山水和鄉村平民生活。張教授表示:「我畫這幅畫就是想你們看到國畫也可以這樣嚴格,感覺到這張畫很真實。」

用作虛擬實境體驗的VR裝置(梁嘉欣攝)

能感動自己 才能感動別人

《南鄉舊夢》是張教授70歲時的作品,這幅作品整整構思了二十年,為了記錄清朝末年的全景,沙士期間足不出戶在家裹的白牆上畫了足足五個月。作品的構思主要來自三個元素:小時候親眼見過的、父母陳述的,以及歷史記載的。

張教授在畫中投入了許多感情,他說:「畫中有些人物在我生活中存在過,我畫人物時投入很多感情。因為能感動自己,就能感動別人。例如畫中有外公帶?小孩吃包子,那個小孩正正就是自己。」此外,畫中還加插了張教授太太、乾女兒和舊情人等等。

張教授把「界畫」這項瀕臨失傳的藝術重新開拓,絲毫沒有放鬆對藝術世界的堅持負,將生活經歷中過畫筆生動表現出來。

從小醉心藝術世界,在當中樂而忘返的張教授,對於青少年培養亦感興趣:「年輕人應該多走出去嘗試不同事物,才能發掘自己興趣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