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尹翠薇 葉淼 曾橈楓

2019-2020年度財政預算案已經發表,與此同時,2017-2018年度財政預算案的「派糖」措施仍在進行中,不少符合資格的市民,正計劃如何動用資金。

2017-2018年度財政預算案的補漏拾遺方案中,政府透過關愛共享計劃,向280萬合資格人士發放一筆4,000元的款項,當中以年輕人及大學生佔最大部份。當時社會有不少聲音批評,讓年滿18歲學生及大學生受惠,用處不大。然而,一群年輕人對於這筆款項又有甚麼看法呢?

改以關愛共享計劃「派糖」

2017-2018年度財政預算案於2018年2月28日公佈,不同黨派人士指出,資源分配失衡,忽略基層市民需要。其後,政府希望透過關愛基金補漏拾遺,幫助財政預算案未能覆蓋的基層巿民。政府在2018年3月24日提供補漏拾遺方案,關愛共享計劃由職家庭津貼辦事處負責執行,向約280萬受惠的市民發放款項。

眾多受惠者中,以於2018年12月31日或之前年滿18歲的年輕一代為主要受惠對象,不過社會有不少聲音指,將款項給予年滿18歲的學生及大學生,其實沒有重大用處,甚至認為在學年輕人對社會未有顯著貢獻,卻成為受惠者。有見及此,本報記者特意透過不同渠道,訪問這群「受惠」的青輕人,準備如何動用款項。

料推動年輕人消費

今年初,我們以問卷形式訪問了約100位於2018年12月31日或之前年滿18歲的年輕人,當中有近8成學生指,獲得額外的金錢會用作旅行和娛樂。亦有學生表示,不急需4,000元幫助日常生活,不會因款項而作額外的消費。

數據反映,大多數年輕人,都會以娛樂為主要用途,包括旅遊、購物及額外娛樂消費。現正就讀香港浸會大學三年級的李同學表示,這筆錢最直接的使用途徑就是旅行,會於5月底到台灣。另外,他們沒有打算把這筆額外款項動用在學習及進修。現正就讀香港恒生大學工商管理學系四年級的莫同學更表示,對政府發放4,000元感到無奈。

他認為補漏拾遺方案,用於學生身上的幫助不大,他不會作額外消費,因為這個數額不算多也不算少,對他來說只適用於日常消費當中,又說:「(政府)給我就收吧。」

另外,去年大學畢業的王小姐表示,會將4,000元存起。她指,大學畢業後,還在尋找與學科相關的工作,這4,000元可以幫助她分擔沉重的學債。對於有學生會用這筆錢花在娛樂消費之上,王小姐表示:「如果是花在旅行,我就覺得不太合適。」

從王小姐的訪問中可以得知,可能仍有一些大學或副學位畢業生,正在面臨找工作及償還學費的壓力。

假如改變 110億元用途 年輕人有何想法

整個關愛共享計劃,約動用110億元。假如能將這筆資金運用在其他地方,年輕一代又有何意見?

莫同學認為,社會上有更加多項目需要投放資源,然而政府卻沒有在這些事情上加大力度。比如現今社會熱門話題之一的醫療,他們正面對人手不足,病人超收的問題。他認為,政府可以把錢放在更有用的範圍,令更多人可以受惠

另外,有學生認為可以將資源投放在基礎建設上,例如規劃公屋和居屋,從而減低公屋輪候時間。房委會數據顯示,截至去年12月底,公屋輪候冊合共有26.8萬宗申請,一般申請者的公屋平均輪候時間長達5.5年,佔新申請比例兩成。

亦有學生指,可以增加資源在初創基金或科技基金上,幫助年輕一代創業和科技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