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張雪瑩 何芷珊

受新冠肺炎影響,本地各類私人教育中心已停業200餘日,疫情至今亦有不少小型補習社、興趣班被逼結業。為了繼續生存,越來越多的補習社、興趣班以靈活變通的網絡教學滿足學生的學習需要,但面對突如其來的變化,很多老師、家長和學生都表示需要一段時間適應。

靈活教學助跨境學童

屯門區某補習社創辦人 Stanley Wong表示,雖然過去多月疫情嚴峻,教育局亦宣布暫停補習學校的面授課程,但生意仍未有明顯的影響。Stanley說:「補習社開業近20年從未有網上教學經驗,這次是無可奈何,網上教學是惟一出路。但考慮到某部分家長及學生對網上教學持有負面觀感,因此在停課期間我們亦安排彈性營業時間,例如會在指定時間開放補習社,讓家長領取實體補充練習;如學生有學業上的疑問,亦可事先預約,補習社會有一名長駐導師單對單處理學生問題。」他亦補充:「我們主要做街坊生意,不少家長對我們十分信任,未有因轉變教學模式等暫緩或終止補習課程,雖然本學年新生數量減少,但舊生沒有離開,所以生意未受太大影響,這是我們的幸運。」

對於教育局暫停補習學校的面授課程,Stanley 指:「當然會感到不滿,因為政府沒有提供資助。面對14天又14天的暫停措施雖然很無奈,但面對現實,我們只能不斷靈活變通。我們位處屯門區有不少跨境學生,他們早在疫情初期已回大陸,無法參加補習。面對學校的網上授課和每天的功課,學生感覺學習難度增大,但父母可能難以輔導。因此,不少跨境學生會繼續堅持補習,我們亦不得不改用網絡授課的方法。」

但他補充:「這次疫情令我們發現,網上教學對我們來說是利大於弊。由於我們有不少跨境學童,過去放學後他們還得趕過來補習,我們亦要優先處理他們。但現在發現網上授課對這群學生亦不失為一件好事,將來即使疫情完結,我們亦可以為他們提供網上授課,星期六的鞏固班他們也能參與。」

Stanley在疫情期間補習社提供借用電腦服務並設有隔板以保障師生安全。(張雪瑩攝)

網絡教學各有利弊

現年就讀香港大學的四年級生Tiffany,從大學開始就兼職補習社導師及私人導師(上門補習)。自從補習社面授課程暫停,她亦積極求變,希望透過改變教學模式協助學生。她說:「補習社自改為網上授課後,我們(導師們)亦面對不少挑戰,既要確保每位學生一星期至少出席三節課堂,包括中英數三科,亦要按學生的程度和能力分段上課。因為導師在網絡授課時無法像面授時那樣分身解答問題,所以老師在排每一位學生的時間表上已花費不少時間。備課時,我們也要比面授課程更花心思,因為學生們始終較難集中上課,所以要設計一些活動、小遊戲和生動的筆記等,這些也要花費較多時間。」

Tiffany本身為幼兒教育專業的學生,她認為是次疫情亦為她將來投身幼教行例帶來很好的經驗。她說:「現時香港學習壓力太大,學生們放學趕到補習社亦只為功課輔導,完全忽略了學習樂趣和根本意義。但這次疫情卻讓學生們鬆一口氣,在沒有排山倒海的功課、默書的情況下,我們可以為學生打好基礎,讓學生真正學習書本的知識,而非只為應付考試。因此,我們亦希望將網上授課作為一個長遠的鞏固課程,關注真正的學習。如果學生能真正明白書中知識,平時的功課、默書和考試等亦自然能輕鬆完成,這樣既提高了學習效率,對所有持份者也是有百利而無一害。」

Tiffany為課程準備生動有趣的筆記吸引學生。(張雪瑩攝)

就讀手語及聾人研究的學生Ruby 是一名私人導師,一直有上門替學生補習及教授手語,在疫情下要進行網上視像授課。對她而言,網上教學能節省往返交通時間,降低受感染的風險。但她說,「即使視像教學可代替真人教授,但在師生互動方面,網上教學就有所欠缺,因為老師難以透過視像觀察兒童的反應,從而維持教學質素。她認為網上授課是否成功取決於導師的教學方式,以及是否能引起學生的興趣,如導師有足夠能力獲取小朋友關注,而且願意在學生身上花費大量心思,網上授課的模式才會可行。」Ruby還會擔心學生在電腦屏幕前不能專心學習,「當學生分心時,我們很難即時控制他們,有時他們還會關掉錄影功能,所以唯有在教材方面加倍用心,吸引他們注意!」

不少家長對網絡教學持保留態度,主要擔心長時間看電腦會影響學生視力。有家長質疑課堂成效,「不知道隔著電腦螢幕是否真的能學習,老師與學生好像沒有任何的互動,亦害怕小朋友對着螢幕太久會傷眼。」

特殊教育受惠

現在,Ruby與另外兩名機構導師於某網絡會議平台進行「雙語共融故事班」,由一名聾老師及兩名健聽老師為七、八名小朋友講故事。由於課程針對有聽力障礙的學生,手語及口語並用是最理想的做法,因此課程內容主要以教授手語為主,希望能提升學生對手語的興趣。網絡教學時,他們會預備充足教材,上課分為講故事、唱歌、做手工或玩遊戲三個環節。課堂雖然透過網上教學,但老師的投入程度不比面對面授課低,所以深得小朋友歡心。Ruby表示:「原來興趣班在網上教學也能如此完善,所以我認為這個課程很全面,可以照顧小朋友的需要,從他們的角度出發。」

在手語方面,表情的詮釋非常重要。Ruby說:「因為表情相等於我們日常說話中的語氣,所以當用手語溝通時需要七情上面,表情誇張。在疫情下很難教授手語,因為導師所有面部表情都被口罩覆蓋,學生未能學習面部表情。所以,對手語而言網上授課也是一種可行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