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何麗怡 白可而 林明達 留蘊約

香港恒生大學傳播學院於2022年 10 月 27 日舉辦題為「國家安全與香港」座談會,邀請香港特區政府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女士主講。會議由傳播學院院長曹虹教授主持,副院長趙應春教授擔任司儀,與會人士包括校長何順文教授、副校長(機構發展)方永豪博士、傳播學院師生,以及其他學院教師等嘉賓出席。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簡稱港區國安法,於 2020年 6 月 30 日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通過,同日以全國性法律形式納入《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三中,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公佈實施,對防範、制止和懲治發生在香港的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四類犯罪行為的具體構成和相應的刑事責任作出了規定。

不可或缺——國安法

曹教授致辭時強調,維護國家安全是每位國民責任,香港有義務為維護國家安全盡一分力。何校長則表示,國家安全至關重要,恒大正籌備有關國安法和基本法的新學科。

梁愛詩女士於演講中,詳細說明國家安全的概念與重要性,又強調國安法確認中央政府堅持完善貫徹一國兩制,並將中央和港區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以法律實施,在瞬息萬化的國際環境中,為香港和國家帶來長治久安,確保行政或立法權能夠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防止威脅或引致國家安全風險的人士,參與政治活動。此法例亦能夠保障一國兩制不變,讓特區能夠有序運作,從制度上完善中央全面管治以及特區行使高度自治,更好地融入國家治理體制以及處理國家有關法律。

此外,梁愛詩相信「愛國者治港」能夠讓香港的行政和立法機關,在統一旗幟下,各司其職,各展所長;特區政府能夠更好地發展社會、經濟和改善民生。因此港區國安法能夠完善一國兩制,有助社會發展。

傳播學院趙應春副院長、何順文校長、梁愛詩女士以及曹虹院長(由左至右, 攝影:林明達)

梁愛詩:香港文化產業需要更優質內容

另外,有評論認為,國安法實施後,會影響本港文化和創作自由。不過,梁愛詩在演講中表示,所謂的影響是正面的,因為可以有助過濾不合適的內容。

梁愛詩女士於演講中,詳細說明國家安全的概念與重要性 (林明達攝)

與會者就人才外流問題提問

會上亦設問答環節,與會嘉賓分別就港區國安法與言論自由、投資、經濟發展、文化等關係,進行深入討論。當中,有記者問到,2020 年實施國安法後,港人移民情況有上升趨勢。按統計處人口調查顯示,2022 年年中香港人口臨時數字約 729 萬人,與對上一年約 741 萬人比較,減少 12 萬人,難免令人擔心是否出現人才外流問題。

梁愛詩回應指出,國家要安全,經濟才可以發展,若然一個地方不安全,根本沒辦子發展經濟以及挽留人才。又表示,每一個變更的出現,都會令社會各界有很多不同擔心,但只要清楚了解法律內容,就無需掛慮。當國安法執行一段時間,大家自然會留意到,國安法只針對損害香港及國家利益的人。外資不來投資,以及人才外流等問題,自然會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