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李潔瑜 梁詠琪 溫善茹

11月1日是世界純素日(World Vegan Day),這個日子是由英國素食協會主席路易斯▪沃利斯(Louse Wallis)在1994年倡議成立的。素食風氣近年在香港也愈來愈流行,不少人開始改變傳統的飲食習慣轉為素食者,面向年輕人的新式素食餐廳也越來越多,從口味清淡的普通蔬菜到仿真「素肉」,集合全球素食,推廣健康文化。

「食齋」、「食素」有不同

說到「素食」,多數人會想到「食齋」。其實「食齋」和「素食」並不完全相同。在香港,「食齋」通常指禁食肉類、蛋、奶和蜂蜜等動物產品,通常指一種宗教修行方式,也包括不可進食氣味濃烈的蔬菜,如蔥、蒜、韮等五辛。而現在流行的「食素」則分為兩類:純素食者(Vegan)和素食者(Vegetarian),他們不涉及宗教,而是一種避免對動物造成傷害的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兩者的區別是純素食者(Vegan)不吃蛋、奶和蜂蜜。

「素芝士」「素豬肉」好味健康

香港的素食潮流已經大大超出傳統齋菜。某創新素食店老闆高先生說:「吃素除了吃得健康之餘,也可以吃得很有型。」他認為過去的素食文化較單一、普通,而且限制較多;相反,現在的素食除了款式多樣之外,還以多國菜作賣點,口味更加出眾。高先生的餐廳推出一款「素芝士風乾羽衣甘藍配炒雜菜」雖然全是蔬菜,但加入了由酵母粉和腰果混合而成的純素芝士,「味道和顏色都與真正芝士十分相似。」他補充道,「這道菜不但適合純素人士食用,而且營養健康,昇華了素菜的口味層次,使原來不是素食者的客人都想試一試,也打破了消費者對傳統食齋感覺乏味的觀念。」

使用素豬肉製作的不可能漢堡(李潔瑜攝)
使用素豬肉製作的「不可能漢堡」。(李潔瑜攝)

此外,店鋪亦有不少手工素食菜式,如「純素雞胸」、「風乾種子餅」和最近十分流行的「不可能漢堡」等。「不可能漢堡」是七、八年前由美國興起的一款素菜,以一種植物性豬肉(素豬肉)為主要原料。據高先生介紹,「這種植物性豬肉由非基因改造大豆、香菇、豌豆和大米製成,且不含添加抗生素、動物測試和基因改造成份。除了少了豬肉原來的油香和黏稠,素豬肉的口感與真豬肉十分相似。」

主打年輕消費者

對素食人士來說,素甜品也是突破傳統的新選擇。喜歡光顧素食甜品店的陳小姐表示,「之前一直沒有嘗試過素食,經朋友介紹,試過之後才發現素食甜品的選擇也可以很多元,而且味道不輸給其他食物。」

純素馬卡龍口味不俗。(梁詠琪攝)

深水埗某純素甜品店售賣的馬卡龍和蛋糕都是以純素牛油、米粉、米忌廉等取代雞蛋牛奶製成。甜品店吸引不少年輕人消費,亦能吸納不同年齡層的客源。年輕人曾先生説:「因為女朋友喜歡吃甜品,我們發現有全素甜品,又加上外相不俗,因此想一起來嘗試一下。」經營純素餐廳的高先生也說:「店舖生意有明顯上升,雖然顧客主要是20至40歲的中青人,但他們有時也會和家人一起到餐廳吃飯,這樣也吸引了年長一輩。」

吃素「救地球」

不少消費者認為,食素可以減少肉食,減少碳排放,保護地球。另一素食餐聽店主Kay說,「素食文化在世界各地慢慢變的流行,而且現在不少素食者因不忍殺生,想保育動物而選擇素食。」Kay因經常到外地旅行而接觸到素食,也啟發他開一間素食餐廳,希望藉此宣揚健康的飲食習慣和保護環境、愛護動物的理念。

減少心血管疾病

香港越來越多人注重養生和健康,資深營養師Sarah Chan認為,現今素食慢慢變為主流文化是好事。她說:「近年愈來愈多人因進食過多動物性肉類患上心血管疾病,而素食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於控制體重,減低患癌、痔瘡及便秘等等風險,長期進食素食亦可減少心血管疾病。」

營養師:素食人士應留意每日攝取營養素

營養師Sarah Chan提醒素食者要注意營養均衡。(受訪者提供)

資深營養師Sarah Chan提醒素食人士應留意每日攝取的營養比例,「有素食人士因進食後沒有飽足感,反而進食過多五穀類去維持飽足感,導致吸收過多的碳水化合物和澱粉質造成肥胖。」碳水化合物和澱粉質含糖量較高,所以攝取的熱量可能比進食普通肉類時攝取的熱量更高。

Sarah亦提到:「除了留意進食份量,也要留意烹調方式,特別是以油炸方式烹調食物。油炸食品會產生反式脂肪和飽和脂肪,使用油、鹽、糖的分量也會增加,所以從健康角度進行素食的人士,應減少進食油、鹽、糖成份過多的煎炸食品。」

Sarah提醒處於發育期的青少年和兒童、懷孕期和哺乳期的婦女應留意吸收不同的營養素。她說:「發育中的青少年和兒童需要更多不同的營養素去促進生長,維持均衡營養。懷孕期的婦女較容易出現病痛,營養素攝取不足亦會容易影響胎兒;而哺乳期的婦女因要哺育孩子,亦需要攝足更多不同的營養素。」

如果想變為素食者,Sarah建議可從日常飲食中開始,例如先選擇食物,再選擇進行的日子。Sarah介紹,「可先選擇一個月幾日,然而慢慢增加進行素食的時間」,也可從日常慢慢減少進食肉類,但要避免突然變為純素,造成營養不足。